中国文明网_梧州 中国文明网_梧州 中国文明网_梧州 中国文明网_梧州
中国文明网_梧州
他是疫情防控的“侦察兵”
发表时间:2020-02-10    来源:梧州文明网     [打印] [关闭]

  1月20日,大寒,在中国农历,它是最后一个节气,将迎来新一年的开始。但对于梧州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断专家组成员、梧州市疾控中心疫情处置组组长、传染病监测科科长黄浩来说,却意味着一场和疫情赛跑的开始。

  1月20日20时,黄浩接到市某医院的电话报告,该院接到1名有武汉人员接触史的发热病人,高度怀疑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黄浩立即带领疫情处置组的成员奔赴该医院,对病人开展病例标本采集,逐一问询调查病人发病前、后的接触史,活动轨迹等等,不放过任何可疑环节。

  23时30分,黄浩刚回到单位把样品交付实验室进行病毒核酸检测,还没来得及喝一口水,该医院再报告1例疑似病例。他再次带队奔赴医院,又开始一系列严谨细致的疫情处置工作,完成的时候已经是凌晨2时30分。这时,第一份标本检验结果已经出来,梧州市出现首例新型冠状病毒核酸阳性病例。黄浩立即又投入了紧急汇报、分析、撰写病例报告、提出防控建议等后续工作中。

  21日凌晨4时,满是疲惫的黄浩终于可以回家了。但是,能让他好好休息的时间很短。上午7时,他参加了自治区的调研会议;10时,我市某医院报告出现疑似病例,他又要带队奔赴医院……

  “作为一名党员,关键时刻我必须迎难而上。”黄浩就是这样以身作则,一直在“白+黑”的模式中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凌晨2点回家是常态。虽然黄浩的家就在单位大院内,但是,为了能及时协调、指导各项工作,他累了困了就在办公室眯一下,有时一天只能睡两个小时,大家都称他为“黄铁人”。

  除了疫情处置,黄浩还要负责对我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事件发生态势做研判,对应急处理进行技术指导,开展新型冠状病毒的个人防护、标本采集等培训。

  疫情还没结束,奋战还在继续。黄浩每天陪伴家人的时间很短暂,刚上一年级的女儿说“我已经很久没有见过爸爸了”。黄浩的妻子盘珍梅作为实验室工作人员,也在疫情防控一线,家中的两个孩子只能交给从外地赶来的外婆照顾。由于工作时间和场所不一样,夫妻两人已经很久没有长时间见面,只是偶尔在交接标本的时候交流一下,匆忙地问候一句“吃饭了吗”“冷,穿多点”“儿子想你”。

  在疫情防控的疾控队伍中,“黄铁人”并不是个例,还有很多“林铁人”、“李铁人”……黄浩和该中心28名工作人员组成的疫情报告和疫情处置组,24小时轮班,穿梭在医院隔离区,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搜索密切接触者,是疫情防控的“侦察兵”。(西江都市报 杨秋月 刘捷文)

焦图新闻
在方舱医院工作是前所未有的挑战 母女齐上阵争当防疫志愿者 隔离病房的“大管家” “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召必去 去必胜

桂公网安备 450405020000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