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_梧州 中国文明网_梧州 中国文明网_梧州 中国文明网_梧州
中国文明网_梧州
陈岳光入围1月“中国好人榜”候选人,请为他点赞吧!
发表时间:2021-01-06    来源:梧州文明网     [打印] [关闭]

  网上“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

  2021年1月点赞评议通道开启

  网上“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由中央文明办依托中国文明网开展,已连续举办12年,定期发布“中国好人榜”,旨在发现身边的凡人善举、平民英雄。

  经各地文明办筛选、审核、推荐,本月共推出238位候选人,并在网上公示,接受网友点赞评议。

  其中,梧州市藤县天平镇的陈岳光入围1月助人为乐类候选人。

  1月“中国好人榜”候选人

  陈岳光主要事迹

  陈岳光,男,1971年3月生,中共党员,广西梧州市藤县天平镇满村村民。

  在广西梧州市藤县天平镇,能看到这样一名男子,一瘸一拐地,走村穿镇,或修理钟表,或做裁缝,或回收废品,或在家里加工木器。6年时间,他不但依靠顽强的意志带领家人脱了贫,还通过创办手套加工厂和木器加工厂,成为远近闻名的致富带头人。

  不等不靠,撸起袖子创造幸福生活

  在陈岳光六七岁时,因左腿出现病变得不到有效的医治而落下残疾。但腿脚残疾没能阻挡一个心中充满热情的年轻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青年时期,陈岳光从事过修钟表,因家里穷,没有条件拜师学艺,他自学熟练掌握了钟表的修理技巧,操起钟表维修的行当。后来,随着手表维修行业的衰落,他又开始跟着镇上的一个老裁缝做学徒,凭着聪明和勤奋,陈岳光从学徒变成了师傅,并拥有了自己的裁缝店。

  2012年,陈岳光的妻子因难产而引发大出血,做手术欠下了十多万的债务。手术保住了孩子的生命,却没能留下妻子。他既当爹又当妈,一边工作,一边照看孩子,生活一度陷入了困境。

  2015年,陈岳光被评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但他没有等着政府要救济,“戴上贫困户的帽子不光荣啊。”陈岳光憨笑着说,他只想靠自己脱贫。他买了一辆二手三轮车,开始走村穿镇收废品。纸皮、塑料瓶、烂铜烂铁、破旧电器等等,只要还有回收利用价值的,都被他请上三轮车上成为“座上宾”。陈岳光收废品童叟无欺,从不短斤缺两,因此附近镇村的群众都喜欢把东西卖给他,往往是直接打电话叫他上门收购。与同行相比,他每月收到的废品均比其他人多出几倍。一年下来,收废品为他带来三四万元的收入。2017年,陈岳光光荣脱贫。

  自主创业,带领贫困户脱贫致富

  陈岳光的心中,不仅仅是自己脱贫致富奔小康,他还梦想着带领更多的贫困户脱贫致富,帮助更多的人。他的想法获得了帮扶责任人刘忠良的支持。

  2017年,陈岳光在刘忠良的帮助下,和县内一家从事手套加工的企业联系上。企业看中陈岳光的诚实和勤勉,并且懂得裁缝技术,同意免费提供电动缝纫机并进行技术指导,让陈岳光承接来料加工活。陈岳光马上筹集启动资金,筹办建厂事宜。天平镇政府、满村村委也特意将通村路延伸至其家门口。众人拾柴火焰高,手套加工厂如期开业,并取名岳光手套厂,贫困户当上了“微企”老板。

  手套厂开业后,招收员工优先村里的贫困户,让大家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在工资方面按件计酬,每完成一打手套有14.78元的薪酬,一个工人通常可以完成5-8打的手套,月收入2000-3500元,加上工作不限时,农忙时员工可适当兼顾家庭农活,做到照顾家庭和上班务工两不误,村里人都争着到厂里干活。正常工作时,岳光手套厂有十多人。其中有五个是当地的贫困户。“在手套加工厂上班,让我实现了稳定收入,当年就让我一家脱了贫。”曾在名岳光手套厂工作的满村贫困户覃素惠说,还真的要好好谢谢陈岳光的带领。

  2019年,因岳光手套厂隔壁开办养殖场,工人们难忍猪粪的气味,都不愿意来上班,陈岳光只好忍痛关闭手套加工厂,帮员工介绍到天平镇农民工产业园上班。

  2020年,陈岳光又琢磨起创办木器加工厂。他曾从事木器加工,村周边的农户家中很多家具就出自他手。在村第一书记黄位坤的帮助下,他打开了销售渠道。陈岳光介绍,普通的小方凳,市场零售价是每张28元,他只卖25元,如果是贫困户来买,他只按批发价收22元。每年可以做3000多个凳子,年均有5-7万元的收入。

  木器加工订单量大,但他一人根本忙不过来。“将木器加工厂规模扩大,请些贫困户来工作,大家一起脱贫,一起多挣钱。”陈岳光的想法,得到了帮扶满村的后盾单位梧州市委宣传部和藤县县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梧州市委宣传部帮助搭建厂房,藤县县委宣传部负责硬化生产车间,驻村第一书记帮张罗招工。目前,陈岳光的木器加工厂正在建设当中,村里的贫困户踊跃报名。

  说起未来,陈岳光充满希望,“路就在我们脚下,只要你们愿意走,身边都有脱贫路。”说到这里,他指着屋子里的一筐鸡蛋,“你看我家,现在土鸡蛋都吃不完”“我现在大大小小的鸡有四五十只,母鸡就有八九个”“我还养有两亩鱼塘,土法养殖,年底卖鱼又会有一笔可观的收入。” “从陈岳光的身上,我看到了勤劳、朴实、顽强不息的精神。说实话,他的故事让我感到震撼。一个残疾人,都能通过自己的奋斗去脱贫、去致富,甚至还能带动别人一起脱贫,我们这些四肢健全的人都自愧不如。你说,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努力呢?”满村贫困户陈耀成如是说。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陈岳光用他的实际行动,诠释了身残志坚的脱贫扶贫真实故事。2017年陈岳光被评选为广西壮族自治区脱贫攻坚奋进类先进个人。

 

  即日起至月末

  您可以通过下列方式进行点赞评议

  大家动动手指头,为梧州入围1月“中国好人榜”的候选人陈岳光点赞吧!一个微信号一个月内只能对候选人点赞一次。

  点赞方式:

  (1)搜索关注“中国文明网”微信公众号。

 

 

  (2)进入“中国文明网”微信公众号,点击菜单“服务”,进入“点赞好人”参与。

  

 

 

  

  (3)选择“助人为乐”类别或者按省份选择“广西”,下拉找到陈岳光,在陈岳光处,选项选择“加入”,再点击“点赞”。

 

 

  (4)在页面中点击“点赞评议”,就可以完成点赞啦!

  

 

焦图新闻
开展水上搜救训练 市政广场夜景迷人 清理架空管线吊挂废弃物 建设新校区 举办幼儿运动会

桂公网安备 450405020000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