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_梧州 中国文明网_梧州 中国文明网_梧州 中国文明网_梧州
中国文明网_梧州
文明锐评丨公筷公勺应成为常态
发表时间:2020-09-15    来源:梧州文明网     [打印] [关闭]

  近期,一些地方纷纷出台规定,明确公筷公勺的制作、配置、消毒、宣传引导等要求,以此推动公筷公勺使用成为社会共识。这种餐桌文明新风尚,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笔者看来,之所以推广使用公筷公勺用餐,其目的就是为了阻断食源性疾病的传播风险。因为,在用餐时,同一双筷子往往兼具了多个功能,既要从公共餐具里取菜,又要夹菜送到自己口中,在“一取一夹”之间,病毒就有可能通过筷子上的唾液进行传播,为疾病、疫情的传播与蔓延扩散带来隐患与风险。今年的疫情再次把这个问题摆在了大家面前。因此,无论是当下还是未来,推广公筷公勺都有重要意义。

  在现实生活中,大多数人都没有使用公筷公勺的习惯,总是认为使用公筷公勺用餐是一种相互嫌弃。如果有人提出使用公筷公勺用餐,甚至会留下“连家人都嫌弃”的坏印象,陷入“吃不了兜着走”的尴尬境地,这也是使用公筷公勺用餐推广不了的主要原因之一。

  俗话说“病从口入”,我们必须尽快转变陈旧观念,摒除“一双筷子吃天下”的陋习,养成使用公筷公勺用餐的良好习惯,从而阻断食源性疾病的传播风险。

  推广公筷公勺,涉及生产、销售、使用等诸多环节,固然需要明晰的指引,让各方遵照执行,但更需要执行到位。推广公筷公勺,既离不开相关部门的大力推动,也离不开广大群众的自觉参与。相关部门需要加大宣传和推广力度,在做好宣传引导的同时,要制定出台配套的奖惩激励政策措施并严格落实,坚持统筹推进、分类实施,从大中型餐馆、机关食堂等场所入手,逐步向集体聚餐场合、小型餐馆拓展延伸,做到稳扎稳打,最终实现全覆盖。要多一些使用公筷公勺的专题宣传,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进餐馆等,帮助公众逐步养成这种意识。对公众而言,应从现在做起,从自我做起,积极争做公筷公勺用餐的践行者,影响和带动身边亲朋好友养成使用公筷公勺的习惯。

  (梧州日报 聂天辉)

焦图新闻
这边风光独好 翠绿的狮卧山 感念师恩 立德树人 抗疫英雄 载誉归来 为教师亮灯 向园丁致敬

桂公网安备 450405020000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