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_梧州 中国文明网_梧州 中国文明网_梧州 中国文明网_梧州
中国文明网_梧州
志愿服务丨活跃度64.33%:梧州市志愿服务工作再上新台阶
发表时间:2020-08-11    来源:梧州文明网     [打印] [关闭]

  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如同四个跳动的音符,每一次同频共振,都弹奏出美妙和谐的乐章。

  这一曲乐章嘹亮悠扬,在梧州城乡大地高声传唱;

  这一曲乐章鼓舞人心,召唤万千有心人同向同行;

  这一曲乐章温暖和煦,焐热了心田、增添了力量!

  今年上半年,全市注册志愿者达55.6万人,约占常住人口比例18.07%;注册志愿者活跃度达64.33%,位列全区第三。

  梧州,这个千年古城、百年商埠,正因志愿服务变得更加美好!

  艰难时刻显担当

  “一份爱心,武汉加油!”——简单的八个字,牵引出一段温暖的往事。

  今年1月,一对母女,蒙着脸面,把一批消毒物资送到梧州火车站。“这是给车站的,你们辛苦了。”对火车站工作人员留下只言片语后,母女俩便消失在人群中。

  正值疫魔肆虐之际,母女两人的爱心举动,让抗疫中的人们看到了抗疫必胜的希望、也坚定了抗疫必胜的信心。试问在谈疫色变的艰难时刻,仍有千千万万爱心人士自发地为他人着想、为他人分忧、为他人服务、为他人奉献,前路还有什么可惧怕?

  事实上,全市志愿者筑起了抗击疫情的铜墙铁壁——

  幸福梧州暖心支队志愿者奔赴高速公路出入口、火车站、汽车站等46个重要交通站点,对过往人员进行体温检测;

  岑溪市文明实践志愿者当起移风易俗引导员,在“上灯节”等传统节日期间,一家一户走访、宣传,教育引导群众少串门、不聚集;

  蒙山县基层卫生院人员、村医、道德模范等组成志愿团队,采取“一对一”“人盯人”等联防联控模式,落实重点疫情防控任务;

  万秀区志愿者深入老旧小区、无物业小区,消毒、清理公共区域,还有用小喇叭宣传普及防疫知识;

  长洲区志愿者开展“志愿代办、随叫随到”精准服务,“点对点”服务居家隔离群众、老弱病残群体,为人们送去日常生活物资;

  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市红十字会心理救援志愿服务队开通心理疏导公益热线,启动“抗击疫情 从心开始”心理援助专项志愿服务行动。

  在没有硝烟的战“疫”征程上,全市志愿者也是最美逆行者,他们心里装着贫弱群众、装着“大家”,义无反顾地出发了!

  据不完全统计,全市累计参与抗疫志愿服务人数达13.91万余人次,排查重点人群数量达74.57万人,成功劝导丧事简办、喜事缓办1706场次,发放宣传资料57.8万份。

  服务发展献力量

  “能帮一个是一个”;

  “为群众解决困难,我们感到开心,所有的付出都值得”;

  “我们的每一次奉献,都能为社会创造多一份公平、多一份爱”。

  ……

  与志愿者详谈,他们朴实的话语,不带功利、满怀希冀,有着建设更温暖、更美好、更和谐家园的盼想。正向的愿景,让志愿者群体迸发出强大的正能量,汇聚形成服务城市发展建设的磅礴力量——

  长洲区倒水镇路垌村是脱贫摘帽村,部分村组道路狭窄,照明路灯不足。一到晚上,村民要打着手电筒出门。近期,一批爱心企业家主动捐赠2.4万元,为村子安装12盏太阳能路灯。夜幕降临,一盏盏路灯沿曲折蜿蜒的村组道路亮起,星星点点的灯光照亮着村民脱贫奔小康的道路。

  藤县爱心助学协会由一批热心公益事业的爱心人士自发组建,成立至今12年。仅在2015年至2019年期间,协会先后资助150名贫困学子完成学业,资助金额约120万元。12年,专注一件事、坚持一件事。

  从关注一个村子,到扶助一个孩子,志愿者的足迹很细碎,却走得坚实有力。一个个志愿者服务发展、服务弱小的剪影,成为全市志愿服务活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蓬勃开展的鲜活注脚。

  而今,围绕文明行为促进、文明城市创建、扶贫济困、邻里守望等主题,我市组织实施“学、德、礼、乐、美、爱、兴在梧州”七大工程,推动《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广西壮族自治区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落地落细。

  在我市左邻右里老友记“时间银行”社区养老志愿服务活动的成功实践基础上,按照自治区统一部署,我市遴选出5个“时间银行”养老志愿服务项目全区试点社区,以及36个市级试点社区,为全区社区养老志愿服务再次贡献梧州经验、梧州方案。

  我市培育打造“叶子花开”“吾爱梧城 你我共建”“吾伴暖心行”“大手拉小手、上街走一走”等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品牌活动,推动志愿服务活动项目化、品牌化发展,让富有梧州特色的志愿服务活动走深走实。

  我市持续组织开展“我为城市建设出份力”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活动,全市党员干部以普通志愿者身份,在城区主要交通路口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活动。上半年,全市参加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人数超2.95万人次,服务时长累计超3.19万小时。

  以一己之力服务发展、推动进步,全市志愿者们今天的无私奉献与付出,都将刻画出个人更鲜活、更有意义的人生轨迹,都将呼唤“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全社会志愿服务意识觉醒,也必将为全社会更美好、更生动的未来铺设起发展坦途!

  (梧州日报记者 梁燕如 通讯员 王秋声)

焦图新闻
创城曝光台丨楼上空调水乱排 楼下道路湿漉漉 创城曝光台丨车辆随意乱停放 门前垃圾未清理 创城曝光台丨小巷路灯多破损 农民文艺会演展乡村发展 武侠实景演出引客来

桂公网安备 450405020000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