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_梧州 中国文明网_梧州 中国文明网_梧州 中国文明网_梧州
中国文明网_梧州
“我们是文明交通志愿者”
发表时间:2020-03-18    来源:     [打印] [关闭]

  三月是学雷锋活动月,随着企业复工复产节奏的加快,梧州市的大街小巷被交织的人流车流唤醒,逐步恢复了繁忙景象。与复工的市民同时“上岗”的,还有文明交通志愿者们,他们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出现在市区的主要交通路口,为提高市民的文明出行意识,营造畅通有序的城市道路环境,贡献自己的力量。

  3月17日12时30分,来自梧州市征徒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柳秋霞在长洲区冬湖路进行文明交通劝导。中午时分,下班的市民多了起来。一名刚停好车的市民脚步匆匆,没有绕行不远处的斑马线,而是从人行道直接闯出机动车道。柳秋霞看到后,快步上前进行制止,引导市民走斑马线安全过马路。

  “如今乱闯马路的市民越来越少了。”柳秋霞说,她在冬湖路参加文明交通劝导已经九个月了,去年6月刚开始劝导时,每天都有一百多人乱闯马路,经过持续的劝导,如今,市民的文明意识有了提高,乱闯马路的现象大幅减少,现在每天只需劝导七八人次。

  同样来自征徒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杨桂莲参加文明交通劝导已有300多次,是奥奇丽路、冬湖路一带街坊们眼中的“老面孔”。17日中午,她在奥奇丽路进行文明交通劝导,引导行人走斑马线过马路。杨桂莲表示,成为文明交通志愿者以来,她看到市民的文明意识提高了,乱闯马路的现象及交通事故减少了,这令她很欣慰,也很自豪。现在,杨桂莲已经逐渐把文明交通劝导融入生活中,在日常逛街、买菜时,遇到乱闯马路的市民,都会主动进行劝导。

  3月17日17时45分,正值下班高峰期,新兴三路与新兴二路、奥奇丽路交叉路口车流密集。在路口的各条斑马线前,一抹亮眼的“志愿红”守护在行人前方,来自梧州市政协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在开展文明交通劝导服务。志愿者瞿佳手拿“文明礼让,一路畅通”的引导牌进行劝导。引导牌虽然不重,但每次持续举牌一分多钟,让瞿佳的胳膊有些酸,可她依然坚持了一个多小时,认真做好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

 

  3月17日,在新兴三路与新兴二路、奥奇丽路交叉路口,文明交通劝导志愿者手拿劝导牌引导市民文明出行。 记者 陈雨燕 摄 

  此时,天上下起了小雨,为了把挡雨棚的空间留给行人,志愿者们都站到了挡雨棚外,身上的马甲也被雨水打湿了。“通过我们的劝导能让城市交通秩序更畅通,辛苦一点也值得。”志愿者张希说。

  “小伙子,不要闯红灯,等下次绿灯再通行!”在雨幕中,志愿者拦下了一名闯红灯的年轻人。这一幕,映在长洲综合警务大队民警黄小荣眼里,他说:“这个十字路口是长洲综合警务大队的辖区,有了文明交通劝导员的坚守,辖区的交通秩序持续向好,少数闯灯的行人会被劝导员拦下进行教育,市民的文明意识正不断提升。”

  据了解,从2019年3月以来,全市参加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上岗人数超7.8万人次,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超8.6万小时。全市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队伍配合市公安交警部门,在主要街道路口开展常态化的文明交通劝导行动,对频繁出现的两轮车、行人乱闯马路等不文明行为进行积极劝导,全民交通安全意识和文明交通素质得到进一步提升,斑马线前“车让人,人快走”已成为一道风景,对梧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西江都市报记者 陈雨燕)

焦图新闻
那一抹“志愿红”又上岗了 市区道路新增花瓶造型宝巾花 桃花盛开春意浓 打击河堤护坡种菜行为 道路封闭施工后逆行车辆增多

桂公网安备 450405020000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