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_梧州 中国文明网_梧州 中国文明网_梧州 中国文明网_梧州
中国文明网_梧州
“骑楼大妈” 自编快板宣传防疫
发表时间:2020-02-24    来源:     [打印] [关闭]

  快板表演节奏感强,语句押韵,群众喜闻乐见又容易记住,为此,两位“骑楼大妈”用这种形式助力疫情防控——

  “出门必须戴口罩,自我防护记心间,空气飞沫会传染,挡住口鼻免遭殃……”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为了让身边的亲朋好友了解如何防控疫情,万秀区城南街道办事处两名红袖章“骑楼大妈”肖锐铃、黄冰晶,将防控知识编成快板,并录制成音频在辖区内播放,她们的声音传遍街道办事处的大街小巷,获得街坊邻里的点赞。

  肖锐铃、黄冰晶都是万秀区城南街道办事处城南社区文化艺术团的一员,同时也是共产党员,肖锐铃拥有丰富的快板创作经验,受到万秀区城南街道党工委的委托,发挥自身特长自编快板,加强宣传疫情防控工作。

  “把用文艺的形式宣传疫情防控工作,让普通百姓更有共鸣。”肖锐铃说,疫情防控期间社区居民基本宅在家里,难免会产生焦虑的情绪。作为红袖章“骑楼大妈”的一员,肖锐铃、黄冰晶希望用文艺形式让大家更理解防疫知识。

  于是,两人一位负责写快板词,一位负责演绎,为了让宣传效果更佳,她们写了之后多次修改,录制的过程中也在不断调整节奏和修改词句,时长2分钟的音频,两人录了近十遍。

黄冰晶反复修改快板词句。

肖锐玲不断排练提升录音效果。(本组图片由城南社区提供)

  这段快板用通俗易懂的梧州方言粤语演绎,朗朗上口,既缓解了居民紧张的防控气氛,又让居民在闲暇中加深对防控知识的了解。“根据疫情防控相关要求,我们结合居民喜欢听方言宣传的特点自编快板,希望用最地道的梧州语言将疫情防控精神传递给群众,为普通百姓增强信心,传递正能量。”肖锐铃和黄冰晶说。

  “快板演绎,语言朗朗上口,语句押韵节奏感强,容易记忆,让大家一听就能明白和记下。”肖锐铃介绍,喜爱编写与表演快板的她,此前经常自编快板并登台演出。社会各界纷纷投入抗击疫情行动,为她们提供了创作的思路。1月23日,肖锐铃以电视、报纸的新闻以及日常生活为灵感开始创作这首防疫快板,黄冰晶则是通过微信及时与肖锐铃沟通,把快板修改得更加完美,前后花了约3天时间。

  考虑到当前疫情严峻,为了让快板作品得到快速传播,肖锐铃和黄冰晶决定压缩录制音频时间。“第一次录制音频没有经验,从早上录到晚上,录制了十几遍。”肖锐铃称,平常快板表演多是请朋友们一起来演出,但现在不提倡串门,她便自己行动起来,一开始,她让自己的女儿做第一听众,不断纠正不足之处,达到比较理想的效果时,才开始录制。每录好一次,就发在微信上,让黄冰晶听是否有瑕疵,并不断改进。

  肖锐铃表示,通过快板这种简单明了、通俗易懂且接地气的方式演绎,本地乡音说“疫”事,让群众了解疫情、加强预防,引导大家养成健康科学的生活习惯。

  (梧州日报记者 卢海燕)

焦图新闻
退役军人、大学生共赴乡村防疫一线 致敬战“疫”一线逆行者 “骑楼大妈” 自编快板宣传防疫 梧州最美的“疫”线守夜人 女子铁骑宣传防疫

桂公网安备 450405020000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