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_梧州 中国文明网_梧州 中国文明网_梧州 中国文明网_梧州
中国文明网_梧州
文明乡风丨苍梧县深化推进乡村风貌提升行动
发表时间:2021-03-22    来源:梧州文明网     [打印] [关闭]

  近日,苍梧县石桥镇寒水村浪江组在镇政府承诺给予1万元启动资金的基础上,由村民自筹资金约9万元,推进乡道拓宽工程约300米、拆除废弃建筑物约350平方米、清理垃圾杂物30多吨。该村民小组还组建了乡村风貌提升理事会,邀请设计公司进行村情勘察和规划设计,下一步计划建设文化综合楼,增设文体运动器材,加强周边环境绿化,建设观光荷花塘和休闲烧烤场等,届时村容村貌会更美。

  寒水村浪江组是苍梧县开展乡村风貌提升、推进村庄全域整治工作的一个组成部分。今年,该县深化推进乡村风貌提升行动,按照“基本整治+示范带”模式,开展“三清三拆+”环境整治,打造公路沿线风貌示范带,持续改善人居环境,确保乡村风貌提升在“形”上有新突破、在“实”和“魂”上有新发展。

  近期,苍梧县六堡镇大中村盘龙组的“鱼鳞坝”景点、狮寨镇古东村森木组的青梅花海,成为“网红打卡点”,形成一拨乡村游热潮。在乡村风貌提升过程中,苍梧县遵循因村制宜、合理布局、统筹推进的原则,引导各乡镇、村庄按照功能定位、产业特色、人文底蕴和资源禀赋来确定建设模式,不搞大拆大建、“千村一面”。一方面,结合“三清三拆+”环境整治、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等政策,整合项目收益、财政奖补等资金,融合当地传统历史文化元素,有序推动存量农房风貌提升;另一方面,将乡村风貌提升与特色产业、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等有机结合,充分挖掘产业发展潜力,以村庄改造建设成效促进村民增收。同时,以新乡贤理事会或村民理事会为引领,广泛调动村民群众力量,引导社会各界参与支持,共同推进村貌提升和乡风文明。

  据了解,苍梧县今年计划完成乡村风貌提升(第一批)全域2350个基本整治型村庄建设,以及包茂高速、G355沿线示范带约900多栋农房改造,对示范点沿线村庄进行高标准建设。截至目前,全域基本整治型村庄建设已全部开工,进行废弃厕所和危旧房屋清拆、河道垃圾清理、公路沿线障碍物清除等工作,并有210个村庄完工。示范点建设部分,六堡镇大中村盘龙组、塘平村大朗组和狮寨镇古东村森木组共82栋农房外立面施工已完成,另有15个村屯527栋农房完成了坡屋顶和农房墙体测绘。

  (梧州日报 梁萍 黄燕霞 李友瑞)

焦图新闻
赏花看景正当时 检测水质保护水资源 藤县藤城中心校养正小记者站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 春色满园 预计4月中旬全市可完成今年早稻插秧目标

桂公网安备 450405020000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