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_梧州 中国文明网_梧州 中国文明网_梧州 中国文明网_梧州
中国文明网_梧州
创城在行动丨蒙山县“软”“硬”兼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发表时间:2020-09-11    来源:梧州文明网     [打印] [关闭]

  街道干净整洁、车辆停放有序、凉亭座椅便利、花卉绿植生机盎然、邻里间友好礼让……这是记者在蒙山县蒙山镇德胜街街区看到的场景。通过“创城”行动,昔日的老旧街区面貌焕然一新,往日的“忧居”变成“优居”。

  这样的变化在蒙山县比比皆是。3年来,该县做好“软”“硬”两篇文章,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将生态养生、历史文化、武侠文化、丝绸文化等元素融入县城规划建设,构建“权责明晰、服务为先、管理优化、执法规范、安全有序”的城市管理模式,不断提升城市品质。

  “硬”件上,蒙山把“创城”列入“五年三工程”活动,构建“党委统一领导、文明委统筹协调、党政群齐抓共管、全社会积极参与”的工作体系。把城区和城乡结合部分为87个小网格,全面推行“双街长制”和94个网格责任单位一包到底工作模式,做到责任进网格、任务进网格、考核进网格;组建联合执法组加强日常巡查和治理;先后组织人员赴江苏、浙江、广东等地考察学习先进经验,对标先进提升创建质量。

  截至目前,蒙山县统筹推进城市提质工程项目89项,重点推进县城段湄江南北延长线景观综合整治工程、河湖连通工程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完成9条主次干道“白改黑”,打通12处“断头路”。此外,投入2.6亿元用于城区绿化工程和湿地公园建设,投入225万元用于城区园林绿化养护;把德胜街等老旧街区、背街小巷打造成为集休闲、参观、旅游、商业为一体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街区或旅游微景点,县城面貌焕然一新。

  如今,蒙山县城桂北民居风格布局基本成型,永安古城、湄江夜景、生态公园等景点景观星罗棋布,构筑起生态山水画廊;全县森林覆盖率达80.45%,获“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全国最美生态旅游示范县”“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广西特色旅游名县”等荣誉。

  “软”件建设方面,梧州市政协副主席、蒙山县委书记冼秋莲在创建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上提出:“要发动群众参与到创建工作中来。”创建文明城市要人人参与、齐心协力,凝聚起建设美丽、文明蒙山的强大力量。如今,蒙山县自上而下形成了建设美丽文明家园的共识,爱护家园、参与家乡建设成为干部群众的行动自觉。

  该县组织开展入户走访,了解群众需求,征询群众意见,大力宣传文明城市创建,营造全民参与创建的浓厚氛围。今年5月份以来,全县入户走访宣讲9000多人次,发放“创城”宣传手册2.5万多份。

  发挥榜样力量,提升文明素养。该县成立以道德模范个人名字命名的3个先进模范工作室,评选抗疫先进典型20名、新时代好少年20名;开展道德模范以及防疫典型事迹基层巡讲、专题展览、故事汇巡演116场次,带动广大市民崇尚文明、向上向善。

  同时,该县搭建219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平台,打造县城“一河两岸”文明实践精品示范带和百姓宣讲团、蒙山山歌、乡村学校少年宫、先进模范工作室四大文明实践品牌,开展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等系列文明实践活动7000场次,开展文明行为劝导等活动4.9万人次。截至今年8月31日,全县共有志愿服务组织195个,实名注册志愿者4.93万人,注册比例达24%。   (据9月9日《广西日报》 梁乾胜 贤维 唐兰帮)

焦图新闻
翠绿的狮卧山 感念师恩 立德树人 抗疫英雄 载誉归来 为教师亮灯 向园丁致敬 玫瑰湖夜色

桂公网安备 450405020000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