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_梧州 中国文明网_梧州 中国文明网_梧州 中国文明网_梧州
中国文明网_梧州
名人故里 “武侠”村落
发表时间:2020-05-21    来源:梧州文明网     [打印] [关闭]

  鸿羽侠影跃然墙上,萍踪侠骨生长于斯。 

  漫步蒙山县文圩镇屯治村,俯拾皆是梁羽生先生的印记。随处可见的廊道围墙壁画上,描绘着小说中的金世遗等代表性侠客及故事情节,村落弥漫着武侠江湖气息;村中央的梁羽生文史馆、戏台等,陈列着刀、剑、斧等冷兵器,翔实资料演绎着他笔下文心侠客的爱恨情仇。这位被誉为“新派武侠小说开山鼻祖”所坚持的古典淳朴创作原则,亦是故乡秀丽山水滋养的结果。

  

  蒙山县文圩镇屯治村将武侠文化元素以壁画、装潢、文史资料(馆)等多种方式呈现(摄于5月18日)。 记者 陈凡 摄 

  屯治村位于文圩镇东南面,有农户877户,人口2488人。作为市级乡村振兴示范点,屯治村依靠当地乡村产业资源、名人故居资源和山水资源,大力推进传统文化与自然环境相融合,借力新派武侠小说家梁羽生名人故里资源,对“一区一谷一故居”进行打造。

  在村口,梁羽生先生含笑端坐沙发的雕像,注视着每一位进村的游客。这里还刻录着他萍踪系列及天山系列等小说的全名,供读者合影留念。走进村内,市民游客们看到的是窗明几净的房屋,硕果累累的菜园,优美宜居的庭院,流水潺潺的清澈河流……近年来,村里基础设施越来越好,增设了休闲健身场所,村民们的精神面貌也有了改善,文明和谐互助蔚然成风。

  乡风文明建设得力,村民的思想觉悟也高。村民陈光庆主动带头拆掉了自家牛栏、猪圈、闲置旧房屋等一共200多平方米,用来建设“微菜园”“ 微花园”,以实际行动支持村里“三清三拆”工作。陈光庆说:“为了打造美丽村庄,我自己自愿拆掉危旧房子,大力支持政府的工作。”

  去年以来,屯治村将党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武侠文化元素融入项目设计,同时以打造“美丽农家庭院”为载体,调动广大村民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发动全村上下积极发现打造身边美丽景致,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升级,初步建成党组织有力、特色产业明显、武侠文化氛围突出、基础设施良好、乡村人居环境优美的乡村振兴示范点。村民陈光德表示:“村里的凉亭、花圃起好了,大家有地方去谈天说地,闲时还能让孩子一起玩耍,居住环境更舒服,也展示了更美好的名人故里环境。”

  经过精心打造,村内的蒙山县羽生谷生态果蔬示范区和羽生谷生态养生休闲度假区已经获评为三星级广西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

  (梧州日报   记者 陈素雅 通讯员 谢琨 贤维

焦图新闻
电动车充电更安全便捷了 梧州城管运用失信惩戒机制推动创城工作 主干道上花常开 名人故里 “武侠”村落 规范两轮车左转行为

桂公网安备 450405020000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