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_梧州 中国文明网_梧州 中国文明网_梧州 中国文明网_梧州
中国文明网_梧州
文明锐评 | 织牢儿童幸福成长保障网
发表时间:2020-07-16    来源:梧州文明网     [打印] [关闭]

  日前,我市13个部门联合出台的《梧州市关于进一步加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工作的实施细则》已经出台。《实施细则》细化申请认定等具体流程,明确了部门职责,将更有效保障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权益。

  和谐社会,“矜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让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回归到有事实抚养的大家庭中来,这是应有之义。我市13个部门联合出台相关工作实施细则,保障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权益 是一场“及时雨”,有望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营造一个温馨和谐的成长环境。

  关爱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是政府与社会的责任和义务。笔者认为,把这件关爱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工作落实做好还需要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制度安排需要更健全。应细化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认定标准,尽可能全面覆盖需要帮助的儿童,同时要完善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评估机制和机构,强化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发现监督报告机制等等。

  具体执行需要更精准。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数量、存在问题等都应一一建档立卡。在统一诉求外,掌握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特点,应像扶贫一样讲究精准,针对每个孩子设置相应帮扶方案。

  实施效果需要更明显。首先可以帮助他们解决基本的生存问题。其次,能够在解决基本生存问题的基础之上,进一步关注他们的上学和出路问题。当然,我们既要给予物质上的资助,也要给予精神上的帮扶;既要开展一人一事的对接帮扶,也要建立健全长效救助机制;既要依靠政府,也要发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

  此外,在把国家相关的保障制度工作落到实处的基础上,各级政府部门要通过多种形式,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健康成长的浓厚氛围,只有各方面行动起来,给予他们更多的关爱和帮助,才能为他们织牢幸福成长保障网。

  (梧州日报 钟斌明)

焦图新闻
南环路换新貌 梧州变美了! 公园夜之美 垃圾分类在行动 | 有关部门进社区宣传垃圾分类知识见闻 背街小巷“脏乱差”,夜间占道很“红火”

桂公网安备 450405020000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