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_梧州 中国文明网_梧州 中国文明网_梧州 中国文明网_梧州
中国文明网_梧州
文明锐评 | 呵护儿童健康成长
发表时间:2020-07-15    来源:梧州文明网     [打印] [关闭]

  日前,梧州市13个部门联合出台《梧州市关于进一步加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工作的实施细则》,细化申请认定等具体流程,明确了部门职责,将更有效保障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权益,体现了政府以人为本,关注弱势群体的理念,受到了群众的交口称赞。

  事实无人抚养的儿童和孤儿一样,属于家庭无力抚养,需要国家提供基本抚养支持的儿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大多存在比较突出的问题:一是生活比较困难,没有生活来源,只能靠邻里或亲戚接济。二是就学就业形势不容乐观,这些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有的靠乡亲,有的跟随祖父母或外祖父母生活,由于监护人年老体弱,加上他们本身生活就困难,照顾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后,生活压力进一步加大,因此,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不上学或辍学的也不在少数。由于文化程度不高,导致他们就业竞争力低下,就业遇到了重重压力。三是很多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存在不同程度的心理问题,对生活缺乏信心,加上管教缺失,个别出现行为偏激。

  实施细则出台后,细化了申请认定等具体流程,明确了部门职责,将更有效地保障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权益。为使这项工作落实到位,相关部门应组织各村做好排查摸底,建立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数据信息库,做到情况明、底子清,建立准确完善的摸底花名册,确保不漏一人。

  在完成排查摸底的基础上,各级政府部门应严格落实政策,做到该享受的政策一项不少,不符合条件享受的不能跨入门槛半步。对存在心理问题的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要组织心理专家对其进行心理疏导,为他们提供心理上的抚慰和精神方面的关爱等专业服务,努力培养孩子健康的心理和健全的人格。此外,要动员社会力量、爱心志愿者关爱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多渠道筹集资金,对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进行资助,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使他们能快乐健康地成长。

  (梧州日报 黎杰源)

焦图新闻
南环路换新貌 梧州变美了! 公园夜之美 垃圾分类在行动 | 有关部门进社区宣传垃圾分类知识见闻 背街小巷“脏乱差”,夜间占道很“红火”

桂公网安备 450405020000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