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_梧州 中国文明网_梧州 中国文明网_梧州 中国文明网_梧州
中国文明网_梧州
文明锐评 | 以制度托起儿童的明天
发表时间:2020-07-15    来源:梧州文明网     [打印] [关闭]

  日前,梧州市13个部门联合出台的《梧州市关于进一步加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工作的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已经出台。《实施细则》细化申请认定等具体流程,明确了部门职责,将更有效保障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权益。

  所谓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是指父母双方均符合重残、重病、服刑在押、强制隔离戒毒、被执行其他限制人身自由的措施、失联情形之一的儿童;或者父母一方死亡或失踪,另一方符合重残、重病、服刑在押、强制隔离戒毒、被执行其他限制人身自由的措施、失联情形之一的儿童。相比正常家庭的儿童,他们主要靠亲属和家族来照顾,不仅经济上相对比较困难,还普遍缺乏精神层面的关爱,往往在学习、生活中被同龄人所排斥、疏远,容易产生自卑、不自信、偏激、易怒等负面情绪,很难融入周围环境。

  儿童是特殊群体,更是祖国的未来,需要给予特殊保护。尤其是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更是特殊群体中的特殊群体,他们就像是断了翅膀的小天使,更需要我们用爱去温暖他们,让他们能沐浴阳光雨露健康成长,这也是社会文明程度的体现。以前,对于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缺乏明晰的认定,国家一般通过低保、临时救助、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这样的救助对这类孩子进行关爱、帮扶,但是没有形成政策合力,导致保障标准相对比较低以及监护没有完全履行。特别是公益事业发展,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群体越来越得到了重视,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关爱事实无人抚养儿童队伍中来了,但这种关爱因为缺乏“事实”概定,缺乏系统性长效机制,所以导致他们经常出现生活无人照料、失学等多种困难,而且因为缺乏精神慰藉导致内心世界极为脆弱,性格自卑、孤僻。这一特殊群体倘若得不到应有的关怀和引导,就会成为“精神弃儿”,不但他们的命运令人忧虑,还会是一个影响社会稳定、和谐的重要因素。

  2019年,民政部联合12部门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工作的意见》,将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这个群体带入公众视线。如今,梧州市13个部门又联合出台了《梧州市关于进一步加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工作的实施细则》,建立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制度,在基本生活、医疗、教育等方面给予保障,同时对他们提供身体、心理、精神等方面的照料和人文关怀等服务,不仅能缓解他们的经济之困,也可以抚慰他们的心灵之殇,真真正正从制度建设方面对“事实孤儿”安家,彰显了党和政府的关爱和担当,笔者不禁为之拍手叫好。

  当然,再好的制度和政策,如果没有实实在在的落实和后期监督也等于零,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制度建设,涉及面广,工作体系复杂,需要公安、残联、卫生健康等部门加强合作,做好资格认证、生活补贴发放、监督管理等细节工作,尤其是在落实好制度性福利保障之外,更应该探索和加强对于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心理健康保障机制,重点研究如何因地制宜从精神层面为他们提供关怀与帮助。同时,也需要引导社会力量一起来关心这一特殊群体,让他们提供多样化、定制化服务,为每一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带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梧州日报 吴家宁)

焦图新闻
南环路换新貌 梧州变美了! 公园夜之美 垃圾分类在行动 | 有关部门进社区宣传垃圾分类知识见闻 背街小巷“脏乱差”,夜间占道很“红火”

桂公网安备 450405020000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