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_梧州 中国文明网_梧州 中国文明网_梧州 中国文明网_梧州
中国文明网_梧州
身边好人丨他多年坚持上门照顾一对重度残疾的母子
发表时间:2020-11-18    来源:梧州文明网     [打印] [关闭]

  一个在梧州工作生活的外地人,七年来坚持上门照顾一对重度残疾的母子,从不间断,彼此间不是家人胜似家人。他是来自贺州的萧济准,今年36岁。当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了解到这对母子的困难后,也纷纷上门帮扶,捐款捐物。互助友爱在这微凉的初冬播撒浓浓温情,让生活在细微点滴处彰显人间大爱。

  一次偶遇七年坚守

  11月13日,在三龙大道一家企业上班的萧济准下班后,像往常一样带着买来的熟菜,来到万秀区龙湖镇旺步村砂子塘组28号的刘群英家。年逾八旬的刘群英早年患病,双腿做过手术,无法下地行走。她的儿子梁灼添今年47岁,由于有智力和肢体双重残疾,只能做晾衣服等简单的家务。母子俩常年留守房屋,相依为命,仅靠低保金度日。

  看到萧济准到来,母子俩很高兴。刘群英赶忙招呼他一起吃晚饭,母子俩无法正常炒菜做饭,只能用电磁炉打火锅煮菜。晚饭热气腾腾,萧济准陪母子俩边吃边聊。晚饭过后,萧济准利落地洗碗擦桌子、扫地整理物品,把一切收拾妥当。在这个房子里,萧济准已是七年的常客。七年来,只要一有时间,他就会到刘群英家探望母子俩,添置物品、打理家务。

  萧济准与这对母子结缘,起源于七年前一次偶然的相遇。当时,萧济准在旺步村村委附近做人工宝石工作,一次下班后他到村子里闲逛,看到一间房屋内居住着一对行动不便的母子。经交谈得知母子俩的困难后,萧济准便不时到访,看望和陪伴母子俩。

  一次偶遇,让萧济准与刘群英母子结下了不解之缘。2013年至今,萧济准的工作地点换了几次,但他对刘群英母子的牵挂从未改变。2015年,萧济准前往广东省深圳市打工,期间还特地回梧看望刘群英母子。2017年回梧后,他去到三龙大道一家房地产销售企业工作,尽管工作地点离旺步村较远,但他依然坚持开电动车到刘群英家,帮扶这对困难的母子。过年过节,萧济准还会找时间与刘群英母子一起吃饭,让他们也能感受到过节的气氛。

   萧济准(右一)陪刘群英母子聊天谈心。朱元冬 摄

  扶残助困传递大爱

  萧济准的善举,也带动了更多的人对刘群英母子伸出援手。2017年前后,当看到刘群英家中的厨房仍是一片泥地时,萧济准就通过当地的爱心社群召集大家捐款修缮,购买水泥、砂石,一起把刘群英家的厨房地板铺平硬化。今年11月上旬,梧州市肢残人协会感恩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获悉刘群英母子的情况后,来到刘群英家中,帮她家开展卫生大扫除。梧州市两广批发市场商会的爱心人士也带着大米、食用油等物资,上门看望和慰问这对母子。

  “阿萧对我们很好,他也是我的儿子。”在刘群英心里,萧济准已经成为这个家里重要的一员。同样的,在萧济准看来,他也早已把母子俩当成自己的家人。不管刮风下雨,无论时光荏苒,“亲情”坚不可摧。

  “我所做的都不过是小事,尽一份微薄之力而已。”正是萧济准口中的一件件“小事”,七年时间无论酷暑寒冬的坚持,向社会传递着满满的正能量。(西江都市报 朱元冬)

焦图新闻
鲜花竞放 大地铺“金” 北山脚下绿映红 学习急救技能 蒙山“颜值”提升 景色变美

桂公网安备 450405020000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