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_梧州 中国文明网_梧州 中国文明网_梧州 中国文明网_梧州
中国文明网_梧州
记全区“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苍梧县石桥镇政府
发表时间:2021-01-05    来源:梧州文明网     [打印] [关闭]

  碧水蓝天,绿树繁花,城镇面貌焕然一新,人民群众安居乐业——这是苍梧县石桥镇发展的新气象。

  近年来,石桥镇政府围绕“强镇富民、同步小康”的工作思路,坚持党建引领,奋力激发内生动力,实现党建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双提升,镇域经济社会跨越发展,农民生活水平显著改善。2019年,全镇人均可支配收入18000多元,比2013年翻了一番。近日,该镇荣获全区“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

  新县城征拆创造“石桥速度”

  围绕“强镇富民、同步小康”工作思路,石桥镇开展“四个带头”活动,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学习领会、党委书记带头分享体会、分管领导带头学习整改、党员干部带头学习运用,破解上级决策部署和方针政策学用落实难题;开展“古郡新城党旗红”主题活动,大力推进建设以培中村、塘蓬村、永安村等为重点的环新县城党建示范带;创新“党支部+党员+项目”模式,践行“支部在一线·书记在现场·党员在行动”工作法,让各支部和全体党员干部干有标杆、有榜样、有比拼。

  2013年2月,国务院批复苍梧县政府驻地由龙圩镇迁至石桥镇,行政区划调整后的新县城基础设施十分薄弱,苍梧县一度陷入“有县无城”的尴尬局面。石桥镇主动融入发展大局,全体干部积极当好服务新县城建设的“先行者”,成立了多个征地组,把党旗插在征拆一线,以“白+黑”“5+2”的实干作风,推动征拆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

  2019年,石桥镇用不到3个月时间,顺利完成新县城市政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设施一期(EPC)13个项目的征拆工作;2020年,在不到1个月的时间里完成信梧高速公路石桥段2700多亩的征用土地丈量工作,用5天完成300多亩新县城东融扶贫产业园基础设施(一期)项目用地丈量工作,未发生一起因征拆工作引发的不稳定案例,群众满意度达95%以上,创造了征拆工作的“石桥速度”,为实现苍梧县新城建设“五年三步走”计划,建设“山水田园新城”蓝图打下坚实的基础。

  脱贫攻坚抓出“石桥力度”

  石桥镇帘溪村的贫困户周石伟家田地少,一家3口没有稳定收入,长期借住在亲戚家里。了解情况后,石桥镇政府积极为他争取易地搬扶贫迁政策,让他们一家搬进了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还就近给他安排了一份月薪3000多元的工作。近五年来,石桥镇通过落实易地扶贫搬迁、危房改造等帮扶政策,让194户贫困户搬离危旧房,搬进了安全舒适的新房子。

  近年来,石桥镇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来抓,镇党委、政府班子一心带领群众实现脱贫致富,先后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包干制、党员干部分片负责制等系列制度,出台帮扶作奖优罚劣制度,压实脱贫攻坚责任,从补短板强弱项入手,切实解决全镇 6个贫困村摘帽2440户11386人的脱贫问题。

  在推动政策落实的基础上,石桥镇大力实施产业扶贫,引进广东温氏集团公司发展肉鸡养殖项目,创建“寒水村温氏高效生态肉鸡养殖小区”,为100多名贫困人员提供了就业岗位,并带动了其他乡镇建设肉鸡养殖基地;引进年产1亿套玩具的联志玩具礼品(苍梧)有限公司,有超过400名贫困户在家门口务工就业;整合10个村级集体发展资金,在镇区建立综合型的农贸市场,每年为每个村的集体经济增收2万元以上。

  2016年以来,全镇已有2386户11284人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015年精准识别之初的17.76%下降至目前的0.17%。2020年底,全镇贫困村、贫困人口全部清零。

  服务民生透出“石桥温度”

  龙岩山公园是石桥镇的休闲公园。李永成是鹿儿戏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每个周末,他都会和戏迷聚在龙岩山公园过一把戏瘾。“以前公园周边路面坑洼、黄土裸露,垃圾随处可见,我们都不愿意去。”李永成说。后来,他们把问题反映给石桥镇政府,政府将龙岩山公园列入提升改造计划,实施景观绿化亮化,原本“脏乱差”公园蜕变成了景色优美的城市公园。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该镇始终把群众满意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创新举措推进基层治理,着力在解决交通出行、水利灌溉、环境整治等涉及民生问题上下功夫,一心一意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以干部的“辛苦指数”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

  几年来,石桥镇修建扶贫乡村道路151条共计59公里,从根本上解决了群众出行难的问题;发放低保、五保等困难救济金4500万元,保障了困难人群的基本生活;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得到全方位的提升。

  (梧州日报 记者 梁萍 通讯员 唐栋砚)

 
焦图新闻
清理架空管线吊挂废弃物 建设新校区 举办幼儿运动会 绿化显成效 长洲水利枢纽船闸绿化提升

桂公网安备 450405020000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