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_梧州 中国文明网_梧州 中国文明网_梧州 中国文明网_梧州
中国文明网_梧州
身边好人丨勇闯火海救邻居!岑溪市两人荣登“中国好人榜”
发表时间:2020-10-28    来源:梧州文明网     [打印] [关闭]

  近日,中央文明办发布2020年9月“中国好人榜”,岑溪市水汶镇大卫村村民陆义、陆贤荣登见义勇为类“中国好人榜”。

  “如果重新选择的话,我和儿子仍然也会毫不犹豫地选择去救人。”广西岑溪市水汶镇大卫村村民陆义躺在家里的沙发上,伤口处还渗着血水,身体有些虚弱,说话也较为吃力。2020年5月13日,他和儿子陆贤冒着生命危险勇闯火海救邻居,结果均因烧伤被送去医院接受治疗。这对农民父子用淳朴和勇敢诠释着见义勇为的时代精神,传递着人间最无私的爱。 

  2020年5月13日凌晨,广西岑溪市水汶镇大卫村村民黄林受家事问题的困扰刺激,情绪失控,突然跑进厨房打开煤气罐,扬言自杀。黄林的母亲高月英大声高喊,想制止儿子的过激举动,可黄林还是不顾一切点燃了打火机,房里瞬间成了一片火海。慌乱之中,高月英只好向邻居陆义打电话求助。

   陆义、陆贤赶到高月英家门前时,父子俩被眼前的场景所惊呆。浑身发抖的高月英带领陆义、陆贤父子来到厨房外,上气不接下气地哭诉:“厨房起火了,我儿子在里面,你们快点救救他!”平生第一次遇到这种突发情况,陆义的心一下子提到嗓子眼了,他对高月英说:“不要怕!我们现在就去救你儿子!” 

  厨房里浓烟滚滚,伸手不见五指,一阵阵浓烈的煤气味掺杂着焦糊味扑鼻而来,煤气灶上的锅已被烧得通红,煤气罐传来“嘶嘶”的声音,透过烟雾隐约可以看到黄林身上已经着火,躺在地上一动不动。厨房的火势越来越猛,如果不能及时有效处理,煤气罐随时可能发生爆炸,每一秒都关乎生死。陆义来不及多想,他猛吸一口气,埋头冲进厨房,陆贤也紧跟其后。仅仅七、八米的距离,对于被大火四面包抄的父子俩来说却是无比漫长,他们摸索着跑到昏迷的黄林身边,将黄林抬起来。他们的裤子被烧焦了,双足、手和胳膊被灼伤,脸也被熏得乌黑,但他们无暇顾及自己的伤势,咬紧牙根,强忍疼痛,一步一步地把黄林拖出火场。不久,岑溪市公安局水汶派出所的民警赶到现场,迅速把火扑灭。

  黄林被转移到安全的地方后,陆义、陆贤父子紧绷的神经才稍稍松弛下来,突然感到浑身疼痛难忍。父子俩马上赶往岑溪市水汶卫生院做了简单处理。随后,陆义、陆贤父子和黄林三人一起被连夜转往岑溪市中医院接受救治。

  诊断报告显示,陆义全身多处深II度烧伤,烧伤面积约22%。陆贤全身多处浅II度烧伤,烧伤面积约17%,黄林全身多处烧伤。后来三人又被转到岑溪市人民医院治疗,经过医院的全力救治,三人最终脱离了生命危险。

  谈起陆义、陆贤父子俩,村民都认为父子俩是好人,人品好,正直善良,忠厚热情,乐于助人。他们见义勇为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中国文明网) 

焦图新闻
道路换新貌 稻渔基地成“醉美乡村”振兴点 培训瑜伽运动骨干 湖滨路景色宜人 建游客中心 设停车泊位

桂公网安备 450405020000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