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_梧州 中国文明网_梧州 中国文明网_梧州 中国文明网_梧州
中国文明网_梧州
文明锐评丨文明应当成为习惯
发表时间:2020-10-12    来源:梧州文明网     [打印] [关闭]

  前段时间,《梧州日报》连续推出“向‘脏乱差’宣战”专版,陆续曝光了我市在“创城”的关键时刻仍然存在的种种不文明现象。这些现象同城市文明基本要求格格不入。这也提醒我们,创建文明城市,关键在“人”,让每个市民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是“创城”最为关键一环。因为文明城市创建与市民息息相关,广大市民在创建过程中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

  文明是城市软实力最精确的“标尺”,是幸福生活的“半边天”,也是一种无形的生产力。人们需要文明就像需要空气,文明建设不是“选择题”,而是“必答题”。因此,维护城市文明,形成尊崇文明习惯、鄙视不良习俗的社会氛围,让市民成为文明的建设者和受益者,才能构建高水平精神文明建设新格局。

  文明通常不在于高深的道理,而体现于点滴细节: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公共场合不大喊大叫,不说粗话脏话;乘车挂号自觉排队,不见缝插针;节约粮食、水电,不铺张浪费……一点点小节就是一道道风景,体现出的是爱心、公德以及环保和节约意识。久而久之,市民的举手投足符合文明规范,不断积累文明的厚度和道德的高度,让涓涓文明“细流”汇聚成推进城市文明进程的浩荡“江河”。

  文明习惯不是先天具有,而是靠后天养成的,既需要内在动力,又需要外部压力,既需以“情”的方式教育引导,又需以“法”的规则约束规范。多年来,我市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为根本,通过建章立制提升常态长效水平,创设了有本地特色的文明行为规范体系、多样化的处置体系和全方位的实施监督体系,对违章搭建、环境污染、占道经营等等不文明行为严管重罚,使法规的规范、引导和促进作用逐步显现,提升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同时,我们可以用榜样的力量形成文明习惯。通过树立一批典型,发挥榜样的力量,让核心价值观触手可及,可以让广大市民感受到道德典型的精神力量,从而见贤思齐,逐步改变不良习气,加强文明修养,让文明成为习惯。

  (梧州日报 何杰锋)
焦图新闻
入户开展人口普查 广场活动弘扬爱国精神 白云山景区“改头换面” 优美环境引鹭来 长假收官

桂公网安备 450405020000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