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_梧州 中国文明网_梧州 中国文明网_梧州 中国文明网_梧州
中国文明网_梧州
战“疫”一线的“志愿力量”
发表时间:2020-02-06    来源:     [打印] [关闭]

  防控疫情,志愿者在行动。

  连日来,我市社会各界志愿服务力量不断涌现,他们不断密织疫情防控网络,工作力量向乡镇、农村和城市街道、社区下沉,服务关口向网格、楼栋、家庭等前移。

  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红马甲”活跃的身影;哪里有需求,哪里就有他们冲锋在前的担当!

  一呼百应,无私奉献显担当 

  为更好发挥广大志愿者力量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1月31日,梧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发出倡议,号召各级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发挥志愿者力量坚决遏制疫情传播扩散。倡议发出后,志愿者们踊跃报名。这些志愿者当中,有退休党员志愿者、妇女党员志愿者、农村党员志愿者、企业党员志愿者,更有学生志愿者。疫情防控中,他们是“逆行者”,是群众坚强带头人,他们用责任与担当筑起了一道坚实的防线。

  梁焕珍是梧州市一建公司医疗室退休的党员职工,也是万秀区城北街道桂北社区的常驻党员志愿者,社区老街坊、小朋友都爱叫她“姑妈”。桂北社区党委发出号召组建防疫工作志愿服务队后,梁焕珍第一个报了名。“我有医疗卫生方面的工作经验,肯定要带头发挥余热。”“姑妈”如是说。“各位居民要勤洗手、戴口罩、多通风、少外出、不聚会……”连日来,“姑妈”每天都到各小区和街巷开展防疫宣传巡查,在“疫”战上用行动践行着一名党员志愿者的初心与使命。 

  寒假在家的大学生刘昭君是长洲区志愿者队伍新加入的一员,与其他志愿者一起,她穿上红马甲,戴着口罩,在疫情防控中活跃在无物业小区、市场,在社区、楼栋。她说:“当我看到有这么多的志愿者朋友一起,瞬间就充满了勇气和力量。”

  在农村抗击疫情战线上,有一个忙碌的身影,他是万秀区夏郢镇旺坡村“第一书记”张翊洋。在路口、渡口检查点上,张翊洋戴着口罩、套着红袖章,坚守岗位、坚持原则,对外来人员和车辆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健康检测。“你从哪里回来?坐的是火车还是动车?列车号是多少?到家是什么时间?……”在返乡人员排查中,他带领旺坡村“两委”干部进组入户,全面排查从武汉和湖北返乡人员约100多户。

  此外,全市各级道德模范、文明家庭等最美人物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农华安,通过道德模范工作室捐款捐物为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送上日用品;第五届自治区道德模范梁伟芹运用心理学知识,为一线民警、辅警开展心理辅导……截至目前,各级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组织680多支志愿服务队、5.9万余名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依托载体,发挥作用强防控 

  在这场战“疫”中,我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纷纷请缨,主动投身到疫情防控战斗中来,他们穿上红马甲,怀着“一定会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心,带着自己的责任与爱心,冲在保护居民群众生命健康的第一线。

  苍梧县组织各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志愿者采用微信群、抖音视频、张贴宣传单、悬挂宣传横幅等“线上+线下”模式进行防疫知识普及和政策解读。

  岑溪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结合当地春节期间“上灯节”民俗活动,组织发动志愿者当好疫情防控宣传员和移风易俗引导员,分片包户劝停8200多场“上灯”酒宴,移风易俗助力疫情防控。

  藤县志愿者采用牛歌戏、诗词等形式,通过融媒体中心宣传平台广泛开展防疫知识宣传。

  蒙山县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组织志愿者做好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入户宣传员、信息报送员和网格监督员,实现全县村屯(社区)全覆盖。

  万秀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结合辖区内老旧小区、无物业小区多的特点,组织志愿者对小区楼道等公共区域进行消毒,并通过小喇叭广播宣传,让群众提高自我防护意识。

  长洲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志愿代办”随叫随到的精准服务,为居家隔离群众提供志愿服务,保障居民的基本生活需求。

  龙圩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利用“社区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对湖北回来务工人员及学生进行了摸排,并组织全区卫生健康部门各级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对他们进行医学观察……

  可以说,梧州市全覆盖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发挥了“非常价值”!那随处可见的一个个“红马甲”,为群众带来了许多温暖,也鼓起了广大干部群众战胜疫情的决心和信心。

  (梧州日报记者 柳双 通讯员 王秋声 黄弋宁

焦图新闻
隔离病房的“大管家” “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召必去 去必胜 “这里不会成为孤岛” 第二梯队35名医务人员接棒战“疫”

桂公网安备 450405020000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