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_梧州 中国文明网_梧州 中国文明网_梧州 中国文明网_梧州
中国文明网_梧州
创城在行动丨梧州市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综述
发表时间:2020-09-22    来源:梧州文明网     [打印] [关闭]

  文明之风浩荡来,古郡无处不飞花。 

  全国文明城市是评价一座城市的综合性荣誉,更重要的是,通过持续扎实的创建,能够让这座城市各个方面提档升级,为高质量发展激发强大的内生动力。

  2019年以来,梧州市以全面改善城市人居环境为目标,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融入群众日常工作生活,营造崇德向善风尚,提升城市文明内涵,夯实城市发展的软实力,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不断提高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2019年,我市全国文明城市测评得分81.44分,比2018年度提高了12.94分,这是我市自2012年参加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以来取得的最好成绩,排名从2018年的101名上升到65名,提高了36位。

  如今,行走在市区的大街小巷,实施“城市建设提质工程”后的街区面貌焕然一新,“白改黑”的道路平整光洁,环境干净舒适整洁,交通秩序井然有序,城市功能日趋完善,市区景观亮化、绿化、彩化水平不断提升……

  一步一观景,一景一陶然,梧州市区处处让人感受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强劲脉动,文明之花已开遍这座城市的每个角落。

  顶层设计,上下协作齐“创城”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涉及方方面面,唯有上下协作,才能奏出一曲创建为民的和谐乐章。

  我市从顶层设计、统筹协调、整合资源着手,建立健全指挥体系,实行扁平化管理,形成上下贯通、左右连接、各负其责、高效运转的工作体系,采取“每月统筹安排、每周任务分解、每天工作调度、适时工作提醒”的工作措施,构建“项目化推进、清单式管理、挂图式作战、提醒式落实”的运行机制,统筹推进各项创建工作。

  同时,我市将点位标准精准分解到各责任单位,组建一个“创城”综合组、八个“创城”督查组,全程精准指导、过程管理、分类实施,共同打造示范点,确保做一件成一件达标一件。此外,我市还全面推行“街长制”,采用“1+5+N”模式组建,形成“街长统一协调、统一指挥,部门各司其职、协同作战”工作模式,加强日常巡查和治理,实施综合执法管理。

  为了激励各级各部门推进“创城”工作,我市出台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和年终绩效考评专项方案,根据部门承担创建工作任务的情况,赋予不同的分值,纳入年度绩效考评。按照“点位全覆盖、标准全覆盖”的要求,我市采取分组行动、分类检查、分层排名的方法,对45个类型、355个点位进行实地测评,对57个社区开展入户问卷调查,做到“一测评一排名、一考核一通报”。

  广泛发动,全民参与促“创城” 

  市民是城市的主人,群众的广泛支持和参与,是“创城”的力量源泉。由此可见,群众发动的广度、人人参与的程度,凸显了一个地区和单位工作的力度。

  我市充分运用报纸、电视、网络、电子显示屏等宣传媒介深化宣传动员,在城区主次干道、建筑工地、公交车站等点位设置文明城市公益广告,推动建设一批景观小品、文化长廊、宣传栏等文化设施,实现核心价值观“有形化”。同时,有关部门开通“梧州提质之窗”政务抖音号,营造强劲舆论宣传声势,建立起多层次、多角度、全方位的宣传格局,截至目前,该抖音号拥有粉丝16万,获得点赞419万次;6000多名党员干部进社区、进网格、进楼栋、进居民家开展入户宣传活动,了解社情民意、宣传创建工作。如今,群众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满意度达89%。

  我市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深化“做新时代文明人”活动,开展道德模范、文明家庭评选推荐工作和“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等活动,深入挖掘凡人善举,选树先进典型,成效明显:

  ——邓恩松、邓婉秋、石濡菲、余培南4人获得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评人数全区第一;

  ——曾令嘉家庭、黄树新家庭获评全国最美家庭,李智家庭获评全国抗疫“最美家庭”,梁伟芹入选“中国好人榜”;

  ——陈德昌、梁伟芹2人被评为第五届自治区道德模范;

  ——李宗泽、林子涵2人入选2019年广西“新时代好少年”。

  而我市在开展志愿服务,促文明实践养成方面更是动作频频,不仅成立了梧州志愿服务联合会,还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建成实体化运作的中心(站、所)1887个,组织党员志愿者、青年志愿者、文明单位志愿者、志愿者家庭开展“我为城市建设出份力”系列志愿服务活动。目前,全市注册志愿者总数55.1万人,志愿者人数占常住人口比例为17.9%,在全区排第三;志愿者活跃度为64.44%,在全区排第三。

  民生为本,汇聚力量推“创城” 

  对市民来说,身边的美好变化才是增强幸福感的“源泉”。

  梧州市区的巨大变化,体现出“创城”工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努力让每一位市民过得更幸福。

  我市将提升群众幸福感摆在突出位置,把每一项创建指标作为为民办实事的惠民工程来抓,让群众共建共享文明城市成果。2019年,统筹推进48项城市提质工程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1.4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44.9%,打通了5条“断头路”,完成了25条道路整体改造提升,一批道路形成“一街一景”;打造西江南岸桥头、环城高速东出口等26个关键绿化节点和市政广场、云龙大桥等一批亮化节点;玫瑰湖公园、李济深故居等一批公园景点高标准提质。

  同时,我市针对城市管理问题持续开展综合专项整治,数字化城管平台建成投入使用;市区实现公交一体化,梧州综合客运枢纽顺利投入使用,公共交通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建立快速打击处置违法建设机制,启用无人机航拍查控违法建设。

  如今,不少市民感叹:市区非常干净整洁,周边环境美起来了,生态环境也好起来了,心情也乐起来了。

  城市文明建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这条路上,梧州市将更加从容、努力地前行,文明之花在梧州将愈开愈盛、愈开愈美!

  (梧州日报记者 肖苗生) 

焦图新闻
晚稻开镰 多彩灯光亮化客运站 小拱桥上装灯饰 抬头有花色 格桑花开游人来

桂公网安备 450405020000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