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_梧州 中国文明网_梧州 中国文明网_梧州 中国文明网_梧州
中国文明网_梧州
小公筷 大文明
发表时间:2020-03-23    来源:梧州文明网     [打印] [关闭]

  一家团聚或亲朋好友围坐在一起吃饭,是中国人的传统饮食习惯,但是在你来我往的寒暄热闹间,为各种细菌、病毒提供了传播的机会。此次疫情的发生再一次提醒我们,推广使用公筷、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应尽快成为一种共识。

  不少市民推崇使用公筷

  “一菜一筷,一汤一勺”。无论是家庭用餐还是在单位食堂、酒店餐厅,使用公筷既干净卫生,又防止疾病传染,是对自己和他人健康负责;用公筷为他人夹菜,更是对他人的尊重。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不久,一些市民开始有“文明用餐、使用公筷”的意识。“85后”蒙达因家有小孩的缘故,开始推行公筷。蒙达购买了不同的餐具,每次用餐他们就使用公筷将饭菜分类放置,不仅可以清楚知道孩子这一顿的食量,还可以最大限度减少食物的浪费。

  为了防止“病从口入”,我市一些餐厅也提供、倡导使用公筷就餐。市民颜惠和朋友在一私厨餐厅用餐后,点赞这间餐厅把公筷理念落实得非常好,顾客就餐时,餐厅主动为每一道菜提供公筷,为顾客筑起一道健康的屏障。

  提高文明用餐意识人人有责

  疫情期间,分餐制再次进入公众视野。实行公筷和分餐,虽然表面看起来有点麻烦,却是未健康保驾护航。事实上,分餐制无论从卫生健康还是环保节约的角度来说,都不失为一种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90后”市民梁笑说服了家人在家里用餐时也实行分餐制,为此购置了不少新的餐具,她说:“这次的疫情如果一人染病,家人则会最先被传染,所以即使一家人也应该实行公筷分餐,为了方便识别,每个人的餐具用不同颜色以及不同款式来区分,并放在相应的位置。”直至现在,梁笑及其家人仍然实行着分餐制,她表示这个文明的分餐习惯会一直持续下去。

  梧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健康教育科负责人刘捷提醒,无论是家庭用餐,还是亲朋好友聚餐,都提倡大家使用公勺、公筷,从根本上改善共餐饮食习惯,提高文明用餐的意识,参与到“文明餐桌”的行动中来。(梧州日报记者 卢海燕/文)

焦图新闻
助农采挖销售粉葛 阳春三月百花开 那一抹“志愿红”又上岗了 市区道路新增花瓶造型宝巾花 桃花盛开春意浓

桂公网安备 450405020000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