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_梧州 中国文明网_梧州 中国文明网_梧州 中国文明网_梧州
中国文明网_梧州
梧州原创抗“疫”歌曲《荣光与愿望》,献给前线最美的人
发表时间:2020-02-24    来源:梧州市文明办     [打印] [关闭]

    

  作词:陈琪辉  作曲: 王广国 

  编曲:王广国  录音:谭健韬 

  混音:谭健韬  演唱:谭媛媛 

  视频制作:梧州市影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谨以此歌曲献给奋战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线的逆行者们!
   

  01   

  创作初心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令人心痛,   

  而奔赴抗“疫”一线的英雄让人感动! 

  他们也有家人,也是儿女,也是父母, 

  每次灾难降临,他们总是挺身而出! 

  也许你记不住每一个英雄的名字 

  但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担当! 

  救死扶伤是他们的初心, 

  拯救生命是他们的使命! 

  疫情当前,他们用行动告诉你, 

  什么是不忘初心,什么是牢记使命。 

  

  词作者:陈琪辉   

  (中共党员,梧州市流行音乐学会会长,梧州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广西微电影产业协会副会长)   

    

  “看到媒体上各地奔赴武汉驰援的报道,我不由想起新中国成立以来历次灾难中的救助场景,每一次都会有一群人率先垂范、挺身而出,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共产党员”!他们总是把国家和民族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他们的行动深深感动着我、鼓舞着我。作为一个文化工作者,我想创作一首歌来歌颂他们的永葆初心和使命担当。于是,《荣光与愿望》的词应运而生。 

    

   

  

    

  02   

  关于创作   

  歌曲的开头,直击心灵。疫情突然来袭,他们没有矫情,抛下父母,撇下幼子,舍小家为大家,义无反顾地踏上抗疫的征程。没有什么岁月静好,“只因如山的责任必须由我担当”“人间正道初心难忘”;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除了打赢,没有别的选择。因为这是“我的荣光”“我的愿望”。  

  

  

  作曲、编曲者:王广国   

  (中共党员,梧州学院讲师,广西音乐家协会会员,梧州市音乐家协会副主席。   

  “当我拿到词仔细通读后,大为感动,几度哽咽,很快就有了旋律框架。但是一首好的作品光有词曲还远远不够,接下来的编曲、录音、混音、MV制作总共历时差不多半个月才最终完成。期间,整个制作团队不辞辛劳、反复推敲,甚至因为一两个音的录制效果不够完美而重新再来,争取更好! 

  

    

   
 

  03   

  歌者心声 

  

  

  演唱者:谭媛媛  

  (中共党员,梧州市演艺公司在职党支部副书记,梧州市音乐家协会理事,曾荣获2014年梧州市青年歌手大赛民美组一等奖、2017年第九届广西音乐舞蹈大赛声乐演唱二等奖、2019年第十届广西音乐舞蹈大赛声乐演唱一等奖。   

  “当我第一次拿到谱子时,我被它优美而朗朗上口的旋律、朴实无华却感人肺腑的歌词打动了!演唱时,脑海里不由自主地反复出现一幕幕画面!画面里是医务工作者们勇往直前奔赴疫情重灾区进行支援时与亲人告别的拥抱和泪水,是白衣天使们那因长时间穿戴隔离服脱水的身体,还有美丽的姑娘们因长时间佩戴口罩起了水泡的脸……‘假装没留意父母的感伤,假装没看见孩子的泪光,因为如山的责任必须由我担当’这几句歌词给我印象最深刻。作为一位文艺工作者,虽不能像医务工作者们一样冲在第一线,但是我想用我所学尽我所能去为他们加油鼓劲! 

  

    

     

  04   

  有感而发   

  作品面世后,先后在梧州音乐家协会创作群、“梧州文联‘”微信号、 “梧州学院”官方微信号、“梧州发布”微信公众号上进行推送,同时也在酷狗、QQ音乐、网易云音乐等平台上线发布,收到了业内外人士的肯定和评价。如,广西音乐家协会主席黄朝瑞转发了该作品并给予评价道:“《荣光与愿望》这首作品情真意切,制作很认真,很完整!广东作曲家袁巧平评价道:“这首歌创、编、唱、录制都值得点赞,是一首非常难得的力作,希望能得到大力推广。广西音乐家协会会员霍位荣评价道:“这首歌曲词曲结合相当好···旋律充分展示歌词的内涵,大气、力量、决心等等,大家都认为好的作品,一定包含着群体智慧,实属我市抗疫歌曲上乘之作,希望得到推广。梧州红会医院医生邓淑冰评价道:“歌曲很棒,作为医疗单位职员听了以后特别感动。 

  

  

  

  

  

  

    

  (梧州市流行音乐学会、主创团队成员、SR影域)

焦图新闻
致敬战“疫”一线逆行者 “骑楼大妈” 自编快板宣传防疫 梧州最美的“疫”线守夜人 女子铁骑宣传防疫 长洲区红岭街道办组织开展免费理发活动

桂公网安备 450405020000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