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_梧州 中国文明网_梧州 中国文明网_梧州 中国文明网_梧州
中国文明网_梧州
市人民医院80岁的退休返聘主任医师写下请战书
发表时间:2020-02-14    来源:梧州文明网     [打印] [关闭]

  “我是湖北武汉人……我虽然老了,但身体还可以,我要去湖北武汉参战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我不怕病亦不怕死,为人民的利益而死重于泰山,请领导派我去战斗!”

  这是一封年已八旬的老医生手写的请战书,字里行间没有华丽的辞藻,没有过多的修饰,一张白纸,十数行蓝字,却体现了“悬壶济世、不畏疫情”的医者仁心和“一切以人民利益为重”的党员初心。

  2月10日,梧州市人民医院80岁的退休返聘湖北籍外科主任医师、已有35年党龄的李庆禄,仅用数分钟,亲手写下这封“我要去湖北武汉”的请战书,强烈要求随援助湖北的医疗队一同前往,支持当地医疗救治工作。

  “遗憾未能为家乡父老做点事” 

  在祖籍孝感大家族中排行第六的李庆禄,小名叫“六毛”,这也是他的微信名字,不过,在小家中,他却是排行老大。

  1958年至1963年,李庆禄在武汉就读同济医学院。他至今还记得,当时正是全国困难时期,是许多人从牙缝挤出来的粮食供养着他们这些大学生,让他们得以在校继续学习深造。1963年毕业后,李庆禄满怀着对社会的感恩之情,被分配到广西梧州工作。从此,他扎根于梧州的医疗卫生事业,并为此默默奉献。

  从医57年来,李庆禄一直坚守手术台,至今不离。多年来,他和同事们完成了梧州首例前列腺电切,最先开展腹腔镜手术、显微外科、颅脑外科等手术,造福了无数病人。

  因为在梧州工作远离家乡,像许多游子一样,李庆禄也满怀着对家乡的眷恋、对亲友的牵挂。“一辈子最大的遗憾是未能孝敬父母,未能照料兄弟姐妹,也未能为家乡的父老乡亲做点事”,请战书中,李庆禄这样写道。

 

  李庆禄手写的“我要去湖北武汉”的请战书。 记者 陈凡 摄

  “我有信心与你们一起战斗” 

  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后,李庆禄家中的电视就“定格”在报道湖北的新闻中。每天一早起床,李庆禄第一时间就是关心湖北当地疫情的变化以及当地的救治情况。此外,他还跟留在湖北的弟弟妹妹每天保持联系,沟通近况。虽然亲人暂时无碍,但“回湖北支援”的念头在他的心中却日渐强烈。

  说起驰援湖北,李庆禄给出了三条理由:自己在武汉长大,会说武汉话;当地缺大量的医务人员,而自己长期在一线工作,救治经验丰富;自己已经80岁,哪怕有意外也不算白活了。

 

  今年80岁的李庆禄精神矍铄。记者 陈凡 摄

  2月10日,李庆禄没有与家里人商量,就毅然以一名党员、一名医生的身份,向医院党委上交请战书,要求驰援武汉。

  2月12日,接受采访时,为了证实自己请战书中所言的“老将能战”,李庆禄特意向记者展示了他作为外科医生的双手,润泽有力,几乎不见老人斑点。“我曾经到同济医学院进修麻醉学专业,还擅长气管切开手术。如果让我去武汉,可以为当地重症的呼吸衰竭病人做更多的外科处理,提高病人生存希望。”李庆禄充满信心地表示,哪怕是让他去当地的方舱医院照料一些轻症病人,提供心理抚慰,他也能派上用场。至于妻子和女儿,李庆禄相信她们虽然不舍,也一定会支持自己回馈家乡。

  在受访过程中,李庆禄还用纯正的武汉话录了一段视频,喊话当地群众:“武汉的父老乡亲们,我回来了。我有信心与你们一起战斗,不要害怕,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你们一定可以战胜疫情!”

  “医护人员感受到满满的动力” 

  “像他这样的‘老将’要求加入前线工作,对我们医院整体士气的提升有很大的作用。”市人民医院相关负责人说,李庆禄是专家,拥有丰富的手术临床工作经验,也是一位备受大家尊敬的老党员。已经80岁的他书写请战书一事被大家知晓后,医护人员感受到满满的动力。截至目前,市人民医院已经派遣了5名医护人员前往武汉的方舱医院,支援当地医疗队伍。

  2000年退休时,李庆禄曾举家迁往深圳。但是,面对梧州医疗界的多番召唤,一年多后,他放弃高薪,回到梧州继续留守在市人民医院外科手术室。转眼,二十年过去了,在他的鼓舞下,原本就读金融专业的女儿也到美国进修医学,成为当地一名助理医务工作者。(西江都市报记者 陈素雅 通讯员 黄舒捷)

焦图新闻
梧州文化志愿者为战“疫”加油 检测体温 计划上马口罩生产设备 带着家人的爱意出发 一碗凉茶表谢意

桂公网安备 450405020000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