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_梧州 中国文明网_梧州 中国文明网_梧州 中国文明网_梧州
中国文明网_梧州
梧州市组建街长团队协力保障消防通道畅通
发表时间:2020-01-13    来源:梧州文明网     [打印] [关闭]

  不少居民小区、市场周边,尤其是无物业小区周边消防通道车辆乱停放、占道经营的现象屡屡出现,是城市管理一大难题。去年以来,我市借助“街长制”平台,按照“4个1+N”模式组建街长团队,即“1名街长+1个联合执法队+1支志愿者服务队+1个微信工作群+N个社区巡查员”,对占用消防通道、违法设置固定障碍物等行为开展专项整治,全力维护社会公共消防安全。目前,仅长洲区大塘街道就打通35条消防通道,受益群众4万人以上。

  去年9月10日7时许,恒祥社区华景楼一居民家中发生火灾,长洲消防中队接到报警后,5分钟到达现场、10分钟后将火扑灭。社区工作人员表示,因消防通道畅通无阻,消防车赶到现场后迅速控制火势,避免火灾蔓延,着火面积仅为2平方米,最大程度减少着火居民损失,保障了周边居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幸亏消防通道畅通,没有造成更严重的后果。”现场群众无不庆幸。据了解,华景楼为恒祥社区辖区内无物业、无业委会管理的单幢居民楼,只有一条南北向消防通道。由于该条消防通道两侧长期被车辆占用,居民出行不便,消防安全得不到保障。为整治该处停车乱象,长洲区街长团队开展联合执法,长洲区综合警务大队进行为期15天、每天不定时且不少于四次的巡查,发现违停消防通道的车辆一律处理。长效的巡查机制,使占用消防通道现象得到遏制,整治效果显著。

  大正峰景园和兴安小区中间的消防通道被占用达6年之久,社区工作人员就此事多次对车主进行劝导并向相关职能部门反映,但由于围墙及界限的问题,消防通道一直未能打通。为此,长洲区城管局、长洲消防大队、城区执法大队、城区综合警务大队等街长团队到场,拆除违章搭盖物、理清道路权责、整治车辆违法停放行为和划设道路标线等,彻底疏通了兴安小区及周边堵塞路段。如今,兴安小区出入口已经设置分隔栏,车辆也按停车线有序停放,上下班高峰时段拥堵现象得到有效缓解。

  大塘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覃春梅表示,目前,长洲区大塘街道已经打通35条消防通道,涉及非市政道路权属通道、市场周边和物业小区三大方面,包括京梧庭院、大塘菜市周边、京梧新苑及市场周边等。为巩固整治行动成效,长洲区将进一步规范辖区车辆停放秩序,相关街长团队也会加强管理,坚决取缔占道经营、违章搭盖等行为,确保消防通道畅通,保障居民生命财产安全。(梧州日报记者 曾燕 通讯员 陈春明 覃英)

 
焦图新闻
蓄水池变“美景” 新兴珠宝路停车库主体建设基本完成 一户一策整治 乡村风貌改善 苍海国家湿地公园宣教展示区建设栈道 完善道路配套设施

桂公网安备 450405020000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