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_梧州 中国文明网_梧州 中国文明网_梧州 中国文明网_梧州
中国文明网_梧州
创城在行动 | 梧州这个小区不仅环境变美了,人情味也越来越浓了
发表时间:2020-06-24    来源:     [打印] [关闭]

  “脏乱的花基不见了,我们小区现在就像一个花园。”“我们小区虽然没有物业,但我们都是当家人,互相帮助互相服务,小区人情味越来越浓了!”近日,笔者走进梧州市龙圩区银宇小区,在小区楼下打球的居民们开心说道。

  银宇小区是独栋商品房共3个单元,现有住户160户609人,有党员38名。2014年由于小区物业管理费用难以正常收缴,原有物业公司撤离,小区成了无人管的“烂摊子”。近年来,在上级的引领指导下,小区成立党支部和业委会,探索推行组织联动、责任联担、小区联建的“三联”机制,引导居民自治管理,实现小区“无序”到“有序”,从脏乱到美丽的蜕变。

  突出组织联管,让党员示范作用发挥出来。推选热心小区事务、责任心强、群众基础好的党员及退休干部担任支委或业委会成员,党支部书记与业委会主任交叉任职,实行小区党支部、业委会人员同管、会议同开、要事同商的“三同”制度,每月召开党群联席会商小区公共设施建设、经费收支、人员调整等各项重点问题;建立党员骨干“1+3”联系带动机制,7名党员骨干示范带动21名居民主动担任小区楼栋长、邻里调解员、卫生监督员等,推动邻里纠纷调处、小区电车充电桩、门禁升降杆、监控摄像安装等60多项问题得到较好解决。如今的银宇小区实现“小问题不出楼栋,邻里纠纷有业委会,突出矛盾找党支部”,居民谢伟新点赞说:“我们有问题找组织,支部就是我们的主心骨。”

  突出责任联担,让小区公约规范运行起来。小区党支部联合业委会组织居民共同制定《小区自治管理公约》,突出自管自治,从小区党支部、业委会和居民代表中选聘专职物业管理人员3名,从有就业需求的业主中聘请保洁、保安工作人员4名,负责小区安保、车辆停放、环境卫生等日常事务。突出费用共担,在按规定收取物业费基础上,对小区空地划分车位实行收费管理,所收取物业费、停车费用于安保工资、公共设施完善等,公共用电、电梯维护等按实际发生费用由全体业主分摊。突出公约共守。针对个别业主不缴纳物业费的问题,明确限期缴费、逾期停电催缴及通过业委会、业主群公示通报,督促业主自觉缴费。目前小区物业管理费已实现100%收缴。

  突出小区联建,让邻里互帮互助氛围浓起来。通过小区党支部联合社区党委,积极整合上级资源、盘活小区闲置资源,通过社区、业委会、联系单位各出一点,筹措资金打造邻里互助角、邻里共享书吧、邻里健身区,实现邻里互助、资源共享。整合市发改委、市图书馆等单位资源打造全市首个小区图书馆、改造老旧围墙,引导7名小区党员带动20多名业主捐献绿植30盆,打造小区“网红墙”。在小区党支部的倡议下,由15名小区党员和热心居民组建了“邻里互助”服务队,参与小区图书馆义务管护,定期开展家电维修服务活动,5名退休教师带头参与小区“四点半课堂”辅导等。今年以来,在小区服务队带动下,小区累计开展各类服务活动110多场次,户均参与5次以上,小区和谐共建、互帮互助氛围日益浓厚。

  

     银宇小区党员志愿者参与小区“四点半课堂”辅导。盘丙英 摄

  “时光不徐不疾,人生岁月悠长,请大家多一点耐心、多一点关心,多一份信心,让我们一起携手,把一个一个设施完善,一处一处角落变美。余生里,我们一起慢慢变老,一起见证银宇家园的美好。”在龙圩区银宇小区党群服务中心笔者看到墙上有这样一句话,“这是我们小区党支部和业委会的心愿,也是我们今后工作的方向。”银宇小区党支部书记、业委会主任陆焕新如是说。

  来源:人民网 盘丙英

焦图新闻
从受益者到助力者,转变的是身份,不变的是初心 梧州海事局开展防溺水安全知识入村入校活动 相濡以沫共同进步 梧州多名志愿者学习新闻写作,用文字凝聚志愿服务力量 南山观进行翻新施工

桂公网安备 45040502000083号